Wednesday, April 05, 2006

人情味

雖然大型超市非常整齊衛生,生活百貨日常所需美酒佳餚日日鮮,但其實我更愛傳統街市。

喜歡傳統街市,因為每個小檔都是檔主的精心佈局,入什麼菜、那一款皮蛋、吊那一部分的豬肉到檔前,全都經過檔主的細心安排。買東西還有檔主的專業推介,那一部分的豬肉最適合作排骨,什麼菜最當造,魚需要蒸多少時間......

還有個人的無謂商業計算,須知半個香港都是屬於一家人,我每天為這個李生營營役役但求三餐一宿,月尾出糧我轉個身又交回那個李生手上,白做白過的蟻民感覺太過令人悵然。還是將我那些血汗錢交到另一個資本家芥蘭強手中比較服氣。

請不要誤會我入廚了得,只是搬到現居獨住後,不得不自己買菜造飯,但都只是每周一至兩次買些蔬菜水果豬肉煲啖蕩。家附近的街市非常細,只有兩個菜檔兩個肉檔兩個魚檔兩個雜貨檔一個生果檔及一個花檔。那個小街市當然以熟客生意居多,所以只要到過一兩次,檔主已經對我這個街市稀客有些印象。

喜歡傳統街市,最重要,還是街市裡充滿了人情味。話說有一次,我問芥蘭強有沒有木瓜(芥蘭強、波菜蓮與豬肉榮是我對所有街市人的暱稱),剛巧他那天沒有入貨,之後,我每一天都見到有箱木瓜置於檔前。雖然可能與我無關,但我都心存感激。那個街市的豬肉榮是一個滿頭白髮的伯伯,我每一次買豬肉都只是要十元,伯伯每一次都用對小朋友說話的語氣問我夠不夠? 我每一次都說一個人吃夠了。

直到一天下午,我步入街市的那一刻伯伯已經看到我,我走前向伯伯要十元豬肉,伯伯忽然向我說:「依家香港男仔多過女仔呢。」
我答:「唔係,女仔多過男仔呀!」
伯伯又堅持:「唔係,男仔多啲呀。」
我想一想,都沒必要爭辯,遷就老人家嘛,我只說:「係咩係咩。」
然後伯伯忽然說:「係呀,男仔多過女仔呀, 依家啲女仔唔憂嫁啦。」

背後有個亞嬸在偷笑

我慌忙回答:「係呀係呀。」

噢連伯伯你都替我擔心嘛? 我真的要好好擔心自己。或找個高大威猛一表人才青年才進造媒扮情侶陪我到街市走一轉,好叫伯伯放心。雖然無里頭指數超標,但我感覺非常窩心,豬肉都特別甜。

No comments: